您好,欢迎访问精诚博爱医院!
北京市医保定点医院
首页 > 动态新闻 > 医院动态 > 正文

汪家琮教授做客山东卫视《大医本草堂》讲解截瘫康复知识

来源:北京精诚博爱医院 发布时间:2017-09-04 14:33:34

  2017年9月山东卫视特邀北京精诚博爱康复医院主任医师汪家琮教授做客《特殊的健身房》节目,讲述截瘫患者如何经过系统的康复训练迎来崭新的人生!

  《肢残人的精彩人生(上)》

  康复医疗可能大多数人不太了解,那到底什么是康复医疗呢?
 
  【汪老】实际上康复医学最早是在战伤中开始发展起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在欧洲战场共计伤亡101.3万人,其中受伤人次60.8万,其中受伤致疾约占40%。那怎样让这些人活的更好,当时有个军医叫腊斯克,他当时就提出来想用医学的手段让他们动起来,腊斯克教授也就成为了康复医学的创始人。他当时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所治疗的病人还不能回到家庭和社会中去独立生活和工作,那么你医生的工作就不应该停止。”所以我们康复医生的责任并不是说让他保住性命就可以了,而是让他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能够独立生活。
 
  都有哪些疾病可以应用康复医药学理论呢?
 
  【汪老】目前的康复医学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了,不仅只是战伤的康复了,已经扩展到十个系统,包括骨关节的康复、肿瘤的康复、糖尿病的康复,心脑血管导致的半身不遂的康复。
 
  像这种脊髓损伤后除了对病人的活动受到限制之外还影响到了哪些功能?
 
  【汪老】脊髓损伤后导致了神经支配运动、感觉、反射、大小便等都带来问题,一般说来脊髓损伤任何平面的损伤都会导致大小便失禁,变得生活不能自理、不能下床、不能活动。这尿你要不会处理,她老往外流尿,你总是用尿裤给她围着,夏天尿裤要有尿,整个身上都是骚的,别人都受不了,所以你得让她中间不漏尿,这就是我们康复医师的本事,你让她不漏尿,她才能正常上学,你让她打电脑,她跟得上,她才能去学习。还能干好多自己想干的事,还能生孩子,这就是康复医师的作用。
《肢残人的精彩人生(下)》

 
 
  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于1992年赴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Rusk康复医学研究所研修、1993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市脊髓损伤康复中心研修。曾多次到日本国立康复中心研修获日本进修班结业证书。
 
  特殊康复治疗项目:
 
  1、国际上首次使用完全自主研发的直肠电刺激仪,治疗脊髓损伤痉挛合并症。
 
  2、国内首次创新开展的脊髓损伤合并症的治疗。
 
  (1)选择性后跟切断术,治疗脊髓损伤痉挛合并症。
 
  (2)脊髓丘脑侧束切断术,治疗脊髓损伤疼痛合并症。
 
  (3)神经肌肉接点局部选择性定位酚注射,治疗脊髓损伤痉挛合并症。
 
  (4)开展脊髓损伤患者的性康复综合治疗,首次使用药物前列腺素E局部注射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
 
  (5)自主研发防压疮垫,用于脊髓损伤压疮合并症的预防和治疗。
 
  (6)与清华大学合作,自主研发残疾人环境控制系统(包括头皮电位、声控、气控、触控等各种控制手段)。
 
  (7)脊髓损伤病人(截瘫)自动档汽车自驾训练,合作研发脊髓损伤病人电动轮椅+站立训练车。
 
  (8)国内首次使用巴氯芬药物治疗脊髓损伤痉挛合并症。(卫生部引进瑞士巴氯芬药品指定临床试验科室)。
 
  (9)国内率先开展脊髓损伤患者“性康复”项目。
 
  (10)国内率先开展脊髓损伤患者回归社会项目(回归大学学习、创建独立残疾人企业、参加社会工作等)
 
  擅长治疗:脊髓损伤全面康复及合并症(痉挛、疼痛、压疮、异位骨化、深静脉血栓、骨质疏松等)治疗,骨外科术后康复、脊髓损伤性康复。
 
  出诊时间:每周一、三、五上午
 
  出诊地点:北京精诚博爱康复医院(北京市朝阳区南皋路188号)
 
  咨询电话:400-8785-120/400-8785-120
医院介绍

    北京精诚博爱医院是一所以医疗、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二级综合医保定点医院。[查看详细]

北京市朝阳区南皋路188号
400-878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