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精诚博爱康复医院!
WAP版:m.Jcba.com.cn | English:en.jcba.com.cn | русский язык:www.jcba.ru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教学医院
北京康复医学会专家会诊中心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假肢矫型器制作机构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联体
首页 > 资讯要闻 > 康复现场 > 正文

偏瘫急性期的康复治疗



文章来源:北京精诚博爱康复医院 发布时间:2017-04-17 14:56:35作者:

在线网络预约专家 无需排队在线咨询 | 网上预约

  偏瘫又叫半身不遂,是指一侧上下肢、面肌和舌肌下部的运动障碍。按照偏瘫的程度,可分为轻瘫、不完全性瘫痪和全瘫。轻瘫:表现为肌力减弱,肌力在4~5级,一般不影响日常生活,不完全性瘫较轻瘫重,范围较大,肌力2~4级,全瘫:肌力0~1级,瘫痪肢体完全不能活动。

  偏瘫病因多样复杂,总的来说都与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等疾病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任何导致大脑损伤的原因都可引起偏瘫,脑血管病是引起偏瘫最常见的原因。国内著名的康复专家北京精诚博爱康复医院现代康复科副主任治疗师邓益民医生为患者讲解康复治疗过程。

\

 

  偏瘫急性期的康复治疗

  1.良肢位:即正确的床上体位摆放。

  偏瘫急性期康复治疗所设计的仰卧位、患侧在上方与患侧在下方的侧卧位姿势,对抑制痉挛模式、预防肩关节半脱位、早期诱发分离运动等匀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方法

  (1) 仰卧位:头部放在枕头上,面部朝向患侧,枕头高度要适当,胸椎不得出现屈曲。患侧臀部下方垫一个枕头,使患侧骨盆向前突,防止髋关节屈曲、外旋。患侧肩关节下方垫一个枕头,使肩胛骨向前突。上肢肘关节伸展,置于枕头上,腕关节背伸,手指伸展。下肢大腿及小腿中部各放一沙袋,防止髋关节展、外旋。

  (2) 患侧在下方的侧卧位:患侧肩胛带向前冲、肩关节屈曲,肘关节伸展,前臂旋后,腕关节背伸,手指伸展。患侧下肢伸展,膝关节轻度屈曲。健侧下肢髋关节、膝关节屈曲,下面垫一个枕头,背部挤放一个枕头,躯干可依靠其上,取放松体位。

  (3) 患侧左上方的侧卧位:患侧上肢向前方伸出,肩关节屈曲约90度,下面用枕头支持,健侧上肢可以自由摆放。患侧下肢髋、膝关节屈曲,置于枕头上。健侧下肢髋关节伸展,膝关节轻度屈曲,背后挤放一个枕头,使躯干呈放松状态。

  2.被动关节活动度维持训练:

  全身所有关节、各种运动模式均应训练不得遗漏,每种运动模式5-8次,每日2次。除肩关节和髋关节外,均应完成全关节活动范围的运动。速度要缓慢,上肢以默数3-5秒、下肢以默数8-10秒为宜,因快速运动易诱发痉挛。禁止粗暴手法,绝对不能出现疼痛。

  3.体位变化的适应性训练:

  利用起立床或可调整角度的病床,取半卧位,从45度角、时间5分钟开始(重症患者可以从30度角、5分钟开始),每日增加起立床倾斜的角度约10度、逐渐延长站立时间约5—10分钟,两项交替增长,一般情况可在10日内达到80度,维持30分钟的立位,在此基础上增加坐位训练的次数,每日三餐维持1小时,尽快达到离床水平。

  4.体位变换

  (1)主动横向移动训练

  健侧足插入患侧足下方,健侧下肢上抬将患肢兴起,横向移动;用肘关节及下肢支撑将臀部抬起,横向移动;肩关节向相同方向移动即可完成。双下肢屈曲,两足平放在床上,治疗者一手放在患者膝关节上方,边向前牵拉,边向床面按压,另一手扶持患者臀部让患者将臀部抬起,然后向一侧移动,必要时给予帮助。再移动肩部使身体保持垂直。如此反复经2—3次,即可完成在床上的横向移动。

  健侧下肢带动患肢上抬

  双侧下肢移动

  臀部肩部移动

  (2)向健侧翻身及返回动作训练

  患者双手交叉,双侧上肢向头的上方上举。双侧上肢肘伸展,在头的上方做水平摆。双上肢向健侧摆动的同时,躯干上部向健侧旋转。治疗者协助骨盆旋转。返回仰卧位动作训练,治疗者一手将患侧上肢保持于伸展位,并嘱患者肩向前伸,患侧下肢外展并尽量向支撑面后方转移。治疗者的一只手协助患者的骨盆向后方旋转,增加躯干旋转的角度。在躯干下部旋转首先完成的前提下,逐渐完成躯干上部的旋转。

  (3)向患侧翻身呈俯卧位动作训练

  治疗者跪在患侧,利用手与躯干挟住患侧上肢,从下面保护患肩。患者抬起健侧上、下肢,向患侧移动,完成翻身动作。从患侧卧位返回仰卧位时,下肢外展离开床面,抬头,将躯干向背侧旋转的同时将伸展的下肢慢慢放到床面。翻成俯卧位时,治疗者将健侧手向前方诱导,同时辅助患手上举,躯干翻转超过侧卧位时颈伸展,髋关节完成伸展运到。

  (4)从仰卧位到床边坐位的辅助方法

  治疗者立于患者健侧,健侧足置于患足下方,让患者利用分健侧下肢将患肢抬起,移至床边。治疗者一手托住患侧肩胛骨,用前臂及大臂固定头部,嘱患者头部抬起,肩向对侧髂前上棘前伸,躯干屈曲,旋转。健侧肘关节支撑,与此同时,治疗者另一手向床边移动交叉的下肢,以臀部为轴旋转,即可完成坐到床边的动作。

专家推荐
汪家琮

汪家琮 主任医师 教授

擅长:脊髓损伤全面康复及合并症(痉挛、疼痛、压疮、异位骨化、深静脉

预约挂号   在线咨询
付晓华

付晓华 主任医师

擅长:对脑卒中(脑出血、脑梗塞等)、脑外伤、肌肉萎缩、运功神经元病

预约挂号   在线咨询
李澍

李澍 主任医师 教授

擅长:治疗脑梗塞、脑缺血、脑出血等脑血管病,认知功能障碍(老年性痴

预约挂号   在线咨询
任世光

任世光 主任医师 教授

擅长:脑瘫早期诊断及干预、脑瘫功能训练。

预约挂号   在线咨询
孙启良

孙启良 主任医师 教授

擅长:擅长骨与关节、软组织损伤及脑卒中(脑出血、脑梗塞)偏瘫的康复治

预约挂号   在线咨询
就诊指南

北京市朝阳区南皋路188号
400-8785-120